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海航控股赎回永续债食言 25亿元中票票面利率将重置 - 凤凰网房产岳阳
日前,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控股”)(600221,SH)在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近期原油价格及美元汇率持续上涨,同时第四季度航空业步入淡季,为规避未来不确定性因素对公司生产运营的不利影响,公司决定不行使2015年度第一...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ueyang.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8-51681607_0.shtml

海航控股赎回永续债食言 25亿元中票票面利率将重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8 08:49

日前,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控股”)(600221,SH)在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近期原油价格及美元汇率持续上涨,同时第四季度航空业步入淡季,为规避未来不确定性因素对公司生产运营的不利影响,公司决定不行使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即“15海南航空MTN001”)的赎回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个月,海航控股才发布公告称,拟于2018年10月21日行使赎回权,全额赎回上述中期票据。然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公司关于该项赎回计划便出现了截然相反的决议。

海航系企业的流动性似乎并没有放松的态势。就在上月,海航系中一员——海航创新(600555,SH)发布公告称,其对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信托”)的3亿元信托借款出现逾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该笔逾期借款已归还1100万元,而在10月16日,海航创新于上交所披露信托借款逾期的最新进展公告,显示其关联方海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实业)向湖南信托出具了《还款保证函》,保证海航创新按计划履行还款义务。

永续债赎回计划有变

海航控股于2015年10月19日发行了“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发行总额为人民币25亿元,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5.4%,债券期限为3+N年。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以下简称《募集说明书》)中有条款约定,发行人有权选择在本期中期票据第3个和其后每个付息日按面值加应付利息(包括所有递延支付的利息)赎回本期中期票据。

9月21日,海航控股于上海清算所公告赎回上述票据的相关事项。公告显示,海航控股计划于2018年10月21日即第三个付息日行使赎回权,全额赎回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

然而此份公告发布后仅过去20余日,海航控股关于该项赎回计划便出现截然相反的决议。

10月21日,海航控股发布公告称,《募集说明书》中有发行条款约定,本期债券设有发行人赎回选择权、利率重置及递延支付利息条款,并且公司决定在2018年10月21日不行使赎回权。

关于不行使赎回权的原因,海航控股解释是近期原油价格及美元汇率持续上涨,同时第四季度航空业步入淡季,为规避未来不确定性因素对公司生产运营的不利影响,故作出此番决定。

此外,海航控股在公告中表示,上述债券的票面利率在第四个计息年度至第六个计息年度予以重置。按照《募集说明书》中利率重置的相关规则,若发行人不行使赎回权,则从第4个计息年度开始票面利率调整为当期基准利率加上初始利差再加上300个基点,在第4个计息年度至第6个计息年度内保持不变。即“15海南航空MTN001”票面利率从2018年10月21日起跳升为当期基准利率加上初始利差2.58%再加上300个基点。当期基准利率为2018年10月15日至2018年10月19日的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曲线中待偿期为3年的国债收益率算术平均值。

部分海航系企业钱紧

除海航控股以外,海航系企业流动性承压的态势似乎并未缓解。上个月,海航系企业中的另一成员——海航创新(600555,SH)对湖南信托的3亿元信托借款出现逾期,至今仍未全部清偿。

据悉,湖南信托于2016年9月8日成立“湖南信托·海航创新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计划资金用于向海航创新(海南)股份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海航创新股份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贷款规模3亿元,贷款期限为24个月,由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旅游集团)为该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按照《信托贷款合同》约定,海航创新最迟应于2018年9月10日归还上述全部贷款本金。而在今年9月13日,湖南信托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发出之时,湖南信托尚未收到相关款项,海航旅游集团亦未履行相应担保义务,海航创新、海航旅游集团均已构成实质违约。

海航创新方面则表示,由于公司九龙山景区当前经营受到历史遗留问题影响,景区部分资产被查封影响到新的融资,目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时隔一个月,海航创新已归还湖南信托部分借款本金人民币1100万元。而上述逾期借款的偿还情况目前也有了最新进展。10月16日,海航创新于上交所披露信托借款逾期的进展公告,显示其已向湖南信托提交了分期还款计划,关联方海航实业向湖南信托出具了《还款保证函》,保证海航创新按计划履行还款义务,并自愿为海航创新在《信托贷款合同》项下的全部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贷款 海航 上海 【责编】 陈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