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媒体:个别风险暴露改变不了“房住不炒” - 凤凰网房产岳阳
为了稳定市场,政策微调随时可能出现,不应过度解读为房地产调控放松。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关键是“稳”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ueyang.ihouse.ifeng.com/news/2021_10_18-54763853_0.shtml

媒体:个别风险暴露改变不了“房住不炒”

北京青年报
2021-10-18 07:12

为了稳定市场,政策微调随时可能出现,不应过度解读为房地产调控放松。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关键是“稳”。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始终坚持“稳”字当头,始终重视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才能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居住幸福感。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举行2021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介绍,近年来,个别房地产公司经营管理不善,未能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审慎经营,反而盲目多元化扩张,造成经营和财务指标严重恶化,最终爆发风险。邹澜表示,大型房企风险暴露在房地产行业是个别现象,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经营稳健,财务指标良好,房地产行业总体是健康的。

一段时间来,几家知名房企出现了流动性紧张问题及债券违约等风险事件,相关企业股票价格暴跌,境外房地产企业美元债价格也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相关金融产品的表现,是违约事件出现后投资者避险情绪急剧上升而导致的市场自然反应。

总体上看,个别房企因经营不善、盲目扩张而引发的风险,对金融行业的外溢性可控。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正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开展风险处置化解工作及项目复工的金融支持工作。同时,相关房地产企业已开始回购境外债券,体现了对自身发展前景的信心。各种应对举措对缓解市场紧张情绪、恢复市场信心将起到积极作用。

个别大型房企风险暴露,无法改变“房住不炒”政策总基调。个别房企出现经营困难,当务之急是督促企业加大资产处置力度,加快恢复项目建设,避免出现“烂尾楼”,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近年来,我国金融部门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仍将长期坚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更不会为了“迁就”个别房企而调整政策基调。

当前楼市低迷,也无法改变“房住不炒”政策总基调。“金九银十”历来是楼市销售旺季,然而今年9月份以来,销售额下滑却是整个地产行业的普遍现象,有的头部房企甚至下滑20%至30%。近期全国土地市场遇冷趋势也比较明显,多地出现土地流拍现象。房地产行业进入了调整周期,已是不争事实。

楼市降温是多项调控政策共同作用的结果。今年以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进入常态化实施阶段,这项制度要求我国境内设立的中资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不得高于规定上限。“三道红线”调控政策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红线”将重点房企按资产负债情况分为四档,金融机构据此执行不同的信贷政策。“三道红线”和贷款集中度管理等金融调控政策叠加,促使企业降杠杆、降负债,土地市场和楼市也开始降温。楼市调控成果来之不易,需要进一步巩固,而非转向放松。

“房住不炒”定位不会变,调控政策放松也不可能,但政策微调是可期的。近期楼市和土地市场遇冷,还有部分城市银行对二手房“停贷”误伤刚需,以及部分金融机构对“三道红线”规则存在误解伤及了房企……针对这些情况,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已于9月底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

政策微调随时可能出现,但不应过度解读为房地产调控放松,如果出现微调,目的也是为了稳定市场。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关键是“稳”。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只有始终坚持“稳”字当头,始终重视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才能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居住幸福感。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二手房 楼市 涨幅 【责编】 吕冰(PO44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在珠海投资新公司 注册资本11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达转让南宁一万达广场商管公司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等在蚌埠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3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业绩会,郁亮、祝九胜、朱旭重磅回应!事关取消分红、债务偿还、融资等
格隆汇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